2017年4月9日

這世界,快的打贏慢的,驗證過的打贏猜的

在互聯網世界的規則,我想大家都很清楚,愈大愈穩重的公司,有時愈容易翻船,愈小愈靈活的公司,要活下來反而不是什麼難事,所以有那麼一句話「小是我故意的」,當然大有大的好,資源多、品牌響亮、容易談合作,創辦人走在路上,帶起的風好似都大了個2、3級。小有小的巧,反應靈活快速,沒有中間層的僵化。

而市場上最關鍵的事,其實就是速度,想到一個idea真的不是什麼難事,對很多人來說完成一個idea才是件難事,時間有限,咱們總不能想到一個就試一個,這樣玩,融再多錢,公司再多人都沒本事玩,在科學的時代,人們都曉得用數據來做決策是很重要的,用感覺來做決策,是很危險的,但這觀念常會被誤解和無限上綱。

在業界久了,發現很多人都有個迷思,今天想到一個好點子,就一定要做出一個系統來,以下可以舉個例子:
「最近A公司業績不太好,業務單位認為客戶關係沒維護好是主要的原因,所以希望有一個管後台留下跟客戶之間所有的通聯紀錄,而且最好在太久沒有關懷客戶時,可以自動提醒業務回去關懷客戶。
產品單位評估後,做這個系統大概要3個月的時間,所以業務就跳腳了,沒有系統我沒法把握好每一個客戶,對公司會造成莫大的影響,所以用盡全力調動資源,在1個半月把系統做出來了!」

結果業務真的把握好了每一名客戶嗎?
也許每家公司會有不同的故事發展,但我相信,如果認為沒系統就沒法維護好客戶關係的公司,就算有系統後,也絕對不會把客戶關係維護好的。

如果認為「留下通聯紀錄」「定期關懷客戶」這兩件事是重要的,其實只要用最簡單的「筆、桌曆、便利貼」三件物品,就可以完成這件事了,這方法不會是最好的,但肯定是最快的。只要請部分的業務用最簡單的方式做,1個月後我們比較有做跟沒做的兩組人,業績是否有明顯的差異。如果結果證明是有,我們就要開始請所有的業務都那麼做,並且投注所有的資源來開發這個系統,來提升公司整體的業績。

做生意這件事,不是有網路才開始的,在沒有電腦的時代,汽車和保險產業還是會出現超級業務,他們是怎麼辦到的?很多方法很傳統,我相信很有用也很有效,也肯定好過在原地猜測與等待。

沒有留言:

關於健身,我想說的是_03_可怕的真相

關於健身,有些很殘酷的真相,和令人髮指的事實,我覺得還是要很有公德心的先讓大家知道,雖然聽著有點不是滋味,但人總要學著長大吧~ 1)這是一趟漫長的旅程,漫長到你彷彿不曾開始 我從2015年10月開始健身,到現在2017年4月,總共1年半的時間,我持續著每周三次,每次1.5小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