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9日

奢侈稅之後的房市怎麼走??

雖然我知道拖稿跟不寫文章這兩件事的共通點在於,都是一件對讀者很失禮的事情,但…當作者自顧不暇時,我想讀者是可以體諒作者才對的,簡單介紹一下個人近況,我…重新開始上班了,在哪上班也不是頂重要的,但這份工作我個人做的還挺開心的就是了,可能個性對了,什麼事情做起來,都會開心一些吧,這時應該很多人會想問:”為什麼不當投資客了??是空頭要來了嗎??真的活不下去了嗎??”

而我的回答很簡單,就是…沒有那個肚子,不要吃那個瀉藥,知道內情的人應該知道,我的頭期款,大多數都不是自己的,有賺到錢,也都會優先照顧股東,而股東顧一顧發現,風險堆疊很高的同時,我的毛利率卻只是九牛一毛,儘管這份事業,看起來閒雲野鶴,人人稱羨,但這樣玩下去,真的會很累也很疲憊,所以我決定,把它當一個投資工具來看待,我想我會比較輕鬆自在,人追求的不就是吃飽睡好嗎??所以在能力範圍內,我把它當一個第二專長,來讓我交交朋友,偶爾賺點小錢開心開心,而一邊有著一份能保有部分個人生活的正當工作,我覺得這樣的我,著實開心了不少。

寫這種個人觀感的文章,不來點專業的東西,讀者是會慢慢流失的,那我就說明一下奢侈稅之後的市場吧,難得看到新聞有寫的很中肯的,三五月的房地產低潮,在接近六月時,逐漸撥雲見日。
如同之前某F姓讀者寫過的”口袋夠深,管他什麼稅??”,買方想撿便宜,賣方在2%的利率下,真的可以選擇”拎背不吃你這套”,而且誰想的到,才三個月的時間,買方就淡忘了當初說好的:”不是說好這一年,我們打死不要買嗎??只要撐個一年,仲介倒個幾百間,房價一定可以下殺七成的!!”,不到三個月,有許多買方都覺得,再不買買不到了,再不買就要回春了,再不買房價就要一去不回頭了,所以他們一個一個都買了,他們是天才還是呆瓜??除了市場,沒有人可以下定論。而市場會怎麼走呢?

我在FB說過一段話” 當民國一百年結婚潮來襲,每一間房仲店頭,待售物件都從350件->170件,170件裡頭又有25%是漲價15%去賣,請各位聰明的立X們告訴我,房價到底該何去何從呢???”
這段話裡,我少講了一件事”前三個月,有七成忍著不買的買方,在知道自己被其他偷買的買方騙了之後,六月後全部又回到市場來看房子了”,而且看的時候,愈看愈想哭,愈看愈買不下去,但…只要平衡被打破,有人開始出手買走你看中的那些美麗物件,買方很快就會陷入瘋狂搶購的狀態,又回到去年年底的那片榮景,用總價買房子,房貸不夠貸信貸,信貸不夠爸媽在!!

接下來會有一段僧多粥少的情形出現,一堆人,搶食著價格不斐,但價值有待商確的白粥,會不會哪天睡醒發現,自己陷入一個別人當草我當寶的情境,回頭想想才發現,自己接下來二十年都要為這個不合理的決定,每月付出三、四萬元的代價,連吃頓大餐都變成奢侈,該最有朝氣與活力的年紀,卻被房子壓的喘不過氣,等到頭髮花白繳完房貸後才發現,我...我的房子怎麼都沒漲??這…倒也不是一件不可能發生的事情。

聰明人應該有發現我講話前後矛盾了,但我最近體認到一件事情,這世上推祟的,永遠不會是講話實實在在,有條有理,思路邏輯清楚明暢的演說家,世上大家祟拜的只會是那個口袋最飽,有最多成功經驗,但講話結結巴巴,前後文相斥,牛頭完全不對馬嘴的假半仙。在這以成敗論英雄的世界,我們看事情,都不應該只看事情的單一面,在高房價的現在,我們看看台灣的左邊(香港、中國),房價可說是一山還有一山高,峰峰相連到天邊。但再看看台灣的右邊(日本、美國),房價則是一朝被蛇咬,暮然回首,房價卻在腳邊陰暗處。我不是大預言家,所以我選擇提供資訊和看法供大家參考,但最後要怎麼決定怎麼做,我覺得還是由各位自行決定會比較甘願一點。

但我覺得最理想的狀態,還是在負擔得起的情況下,買下一個符合自己需要的房子,住著住著,哪天想換房子時,發現這些年來,房子漲了不少,小賺了一筆,來貼補下一間房子的頭期款,或是索性變成自己的退休金,這種意外之財的投資方式,會是最好的一個狀況才是。

沒有留言:

關於健身,我想說的是_03_可怕的真相

關於健身,有些很殘酷的真相,和令人髮指的事實,我覺得還是要很有公德心的先讓大家知道,雖然聽著有點不是滋味,但人總要學著長大吧~ 1)這是一趟漫長的旅程,漫長到你彷彿不曾開始 我從2015年10月開始健身,到現在2017年4月,總共1年半的時間,我持續著每周三次,每次1.5小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