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2日

這些人,這些事

以下都是我個人的看法,不是任何內線消息,單純只是在市場中的一種感覺,不喜者勿入,崇拜者也勿入,不喜者是怕浪費你的時間,崇拜者是怕你太衝動下了決定,我無法為別人的決策負責。

第一件事,把彈藥糧草備足,從四月中到五月初這一波房地產的議價空間,沒有絕後,但絕對是近三年最最最空前的巨大。

以我研究的中永和而論,我們這邊的投資客,手上有兩間以上的人,只要以往愈意氣風發的,現在大多是愈愁容滿面,原因無它,從三月初開始的市場急凍效應,累積一個半月以來,對心理層面有著一定程度的影響,尤其在4/22奢侈稅三讀之前,那種等候秋決,前途茫茫,看不到終點的心情,會讓一個堅強的漢子,在議價時化身為人盡可”出”的婊子,出是出價的出,不是X出的出,聰明的男孩們,別誤會了。

我不敢說現在是不是房價最低點,連巴菲特都不敢保證市場何時會是最低點。
但我認為現在是個不錯的進場時機,有兩種人很適合進場,一是已經做了一段時間的功課,買房後會長期持有的朋友。二是目前空手,但功課做很久,對行情很了的菜投資客。這兩種人是該走進店頭,勇敢議價,砍到仲介噴血,投客見骨的時刻了。

這邊有一個很機車的想法,會讓賣方會覺得很機八的撿便宜方式,走進店頭後,直接表明,你要找急於斷頭求售的投資客的房子,他拿案件來時,叫他連謄本一併奉上,由看謄本來確認是不是同一個人持有兩間以上,且買賣時間皆在兩年內,這類的案件,一間店拿個八間十間出來不成問題,挑個五間喜歡的再請仲介帶你去看房子,看完之後,有覺得適合的房子,就是自住客和菜投們出刀砍的時候了,不要問我要砍幾成,要看過謄本並充份了解當地的行情,我才能告訴你們應該要出多少錢來試。

我不保證這招在每區都適用,也許精華地段的投客們都是老神在在的準備等兩年,但我相信仲介們有很多法子可以說服賣方的,最常出現的金玉良言如下:
1.誰敢說以後會怎麼樣呢?先把現金拿回來才是最實際的!!
2.現在這一間麻煩大哥/姐犠牲一點,我再報您好案子,或是下一間再幫您補回來。
3.您案子附近有好幾間都已經降價求售了,如果這個價格您真的不考慮,我們會考慮帶買方去看別間,買方的價格還蠻符合那一間的。
4.現在市場真的很冷,上個月我們店只成交一間而已,這個月也只有這個買方出過價而已,您真的要好好把握。
5.還有很多很多,etc...
這些技巧和花招我都知道,但知道歸知道,耳朵聽進去時,心裡不由自主的會開始盤算:”現在撐著不賣,到時真的要卡兩年我受的了嗎??銀行緩步升息到3%,我撐的住嗎??錢先拿回來,守住之前賺的好像比較重要!!”
投資真的沒什麼技巧,克服人性才是王道,但知道歸知道,很多時候,貪婪和恐懼都會左右我們的想法。

所以這個時間點,送給各位買方四個字-“無欲則剛”,好好利用人性的弱點,談個好價格,買下屬於自己的小窩吧!!

第二件事,公寓真的很鳥
很多人在買房子時,都會考量自己的自備款部分,想說大樓太貴了,根本買不起,轉而來買公寓。

但我這邊要提醒大家,現在各大銀行,對公寓的鑑估,真的都非常的”賤”估,現在已經不太參考周遭成交行情了,大多是完全交由估價單位來決定,所以以往貸款能貸到成交價八成的情況,可能會有大幅度的轉變。
舉例而言,25坪公寓,單價是25萬/坪,買價為625萬,以往貸款八成,要貸到500萬,是沒什麼大問題的,所以自備款125萬,貸款500萬,就可以買到自己的家。
但現在的情況是這樣,銀行送估價,估價出來是20萬/坪,那不好意思,銀行認定這間房子的價格只值500萬元,八成,就是400萬元,所以自備款125萬,貸款400萬元,離成交價625萬,有著100萬元的差距。
而這個差距,還是要由買方自行負擔,負擔不起怎麼辦??不好意思,那你可能就不能買房子了。

所以請大家要有心理準備,有兩成自備款不見得就買的到房子,現在請把自備款拉高為三~四成會比較保險,也不要聽仲介口頭說”應該貸的到”,就胡亂的簽約了,最好是能親自跟代書和銀行端確認貸款成數後,再來談買賣價格的問題。

開頭提到公寓,並不是指大樓就不會遇到類似的問題,而是大樓一般而言,屋齡較新,建材較好,銀行在估價時也會估的比公寓稍高一些,比較不會遇到公寓這種買價比天高,估價比海深的囧境。

在這衷心的建議投資朋友們,在考慮出手公寓前,注意一下,買價最好可以比銀行估價還低一些,以免灌上裝潢成本後,造成你下一手買方貸款上的困難,買方的問題,最後都會再回到賣方身上,貸款成數低,自然而然會造成買方的難產,也會造成賣方議價時的弱勢,可以的話,盡量選擇大樓產品,一來估價比較沒問題,二來裝潢成本也可以減少許多,但大樓的好案子真的不好找,要再多努力。

第三件事,有問題可以盡量問
最近不小心得知,蠻多人有購屋的需求,看了很久很久,在最後要決定之前,如果很怕自己會買貴,或是買到有問題的房子,其實這時各位可以跟我說一聲,在不影響我時間安排的情況下,我是蠻樂意給各位一些建議,或是陪各位去現場看看房子的,甚至是陪各位去跟仲介過招也沒有問題。

如果覺得不太好意思麻煩我,可以約我喝杯飲料或吃頓飯,偷偷搶著買單,我會很不要臉的接受各位的好意,並且盡可能的幫各位解惑的,我的心態很單純,就是教學相長的心態,透過各位的疑惑,我可以再來檢視自己知道的夠不夠多,在講解時能不能更清楚,對各位更有實質的幫助,多一次實戰,就是為未來多累積一次經驗,我覺得是非常值得的。

以上是我想跟各位說的一些事,有指教的歡迎私下傳訊給我,或公開發問也可以,我覺得不適合公開回答的,我就會私下再回覆給你們。

以上

3 則留言:

丹尼爾連 提到...

Cloud 提到...

想跟你吃飯是不需要理由的!!

黃小智 提到...

to學弟:謝啦~~雖然我比較習慣頂人,不太習慣被頂
to邱智元:快來吃呀!!

關於健身,我想說的是_03_可怕的真相

關於健身,有些很殘酷的真相,和令人髮指的事實,我覺得還是要很有公德心的先讓大家知道,雖然聽著有點不是滋味,但人總要學著長大吧~ 1)這是一趟漫長的旅程,漫長到你彷彿不曾開始 我從2015年10月開始健身,到現在2017年4月,總共1年半的時間,我持續著每周三次,每次1.5小...